大冒險家生涯再定向團體

一、團體名稱:

大冒險家生涯再定向團體

二、團體目標:

使團體成員對自己之生涯決定或價值取向作一深入的檢討,並加以澄清,且以此為基礎,對自己未來之方向作一建構並再確定之工作。

團體性質:

高結構且封閉之生涯再定向團體。

領導者及訓練背景:

領導者為彰化師大輔導系四年級學生,修過心理學、人格心理學、發展心理學、青少年心理與輔導、諮商理論與技術、團體輔導、生涯輔導、團體諮商等課程,並接受系上教授之督導。

團體對象: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1級乙班(現大四)之學生十人(含兩位領導者)

招募方式與甄選標準:

將班上同學依其志願分組,並由各組選定主題及實施步驟和內容。

時間:

每次四十五分鐘、每週兩次、共六次。

地點: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團諮觀察室。

理論基礎:

(一)   何蘭類型論:

何蘭的類型論,一方面源自人格心理學的概念,視職業選擇為個人人格的

延伸,而企圖以職業生活的範疇說明個人行為型態的實際表現;`另一方面,則源自何蘭本人與當事人諮商的經驗,以及其所進行的一連串研究,發現大多數人皆以對職業的刻板印象,加上接觸職業的經驗,投射於職業界,而為其職業選擇的基準。

由於傳統職業輔導上使用興趣測驗時計分及解釋的不便(當時尚無電腦處理

方法),何蘭乃綜合上述理論與經驗兩方面的資料與觀點,將職業類型加以統合歸納為數種型態,配合個人人格的類型,而提出結構---交互式的類型論。

(二)   社會學習論:

社會學習理論為行為學派大師班都拉所創,主要在強調個人獨特的學習經

驗對其人格與行為的影響。個人的學習經驗主要有工具式學習.聯結式學習以及其獨特的經驗,也由於個人獨特的經驗而能化消極的制約學習為主動有創意的歷練。此一觀點經克朗伯茲等人引入生計輔導領域,藉以探討生計提擇歷程中,社會及遺傳與個人因素對決策的影響,進而設計訓練或輔導計畫,增進個人決策的能力,遂使決策論成為生計輔導中一種要的理論。

    克伯茲等人認為生計發展的歷程錯綜複耕,受許多因素交互作用的影響,其   中主要有下述四類;

1.遺傳因子及特殊能力,如種族,性別,外貌以及智力,肌肉協調,特殊才能等,均可能限制或影響個人學習的經驗與選擇的自由。

2.環境情況與特殊事件,如就學與訓練機會,社社會政策,技芸發展,社會變遷,自然災害,社區背景,家庭等非個人所能控制的因素,對個人的學習與提擇有重大影響。

3.學習經驗,包括工具式學習與聯結學習(為古典制約學習與觀察學習的綜合,個人的職業偏好,態度等許多情緒反巒均為此種學習經驗的產物)的經驗。

4.工作取向技能,為上述各項因素交互作用下的產物,包括解決問題技術,工作習慣,感向,情緒反應,認知歷程等。此種技能又會影響其他各項因素,因此又可能為行為的因,故上述四種因素彼此交互影響,而致使個人生計發展歷程不眾有所演進。

(三)   決策論:

決策論之興起可溯自經濟學上,以利弊得失之杈衡為提擇之基準的觀點,近

年來,則為心理學家引用於職業行為方面的研究。事實上,前述各種理論中有關職業選擇的方法,或多或少亦涉及決擇問題,但有若千輔導學者特別強調生計發展歷程為生計決擇的歷程或解決問題的歷程,並針對職業選擇時的決策歷程與技術進行研究,綜合有關資料之蒐集,預測成功的可能性,個人價值觀方面的探討,統整而為決策模式,以決策能力或解決問題能力的培義與增進進輔導工作的主要內涵,成為近年生計輔導上一項重要輔導方式。

在傳統的決策理論中,價值與機率或可能性二者為其主要內涵,個人的抉擇取決於最可能獲致其所預期的結果者,的“主觀預期最大效用模式”為此等理論的主要代表。在此一模式中,效用即指收穫或效果,與效用有關的事項,如成本冒險性及損失等亦納入考慮;決策者針對每一個可能的選擇方案,蒐集各項資料,分析出每一方案的預期效用,而以最大預期效用者為其抉擇對象。由於效用不易客觀地分析,故必然涉及主觀的判斷,因此最後的決擇實際上即價值與可能性。

(四)發展論

1. Ginzberg等人認為生涯發展常伴隨著年齡的成長而增進,而為了區分不同

年齡階段的特性,乃將此發展歷程劃分為三個階段:幻想期、試驗期、實現期。青少年階段(11歲到18歲)是生涯的試驗期,此階段可再分為「興趣」、「能力」、「價值」、「轉移」四個階段。青少年在十一、二歲時開始察覺並培養其對某些職業的興趣;十二至十四歲時,則以個人能力為核心,衡量並表現自己的能力於各種與職業有關的活動上;至十五、六歲時,開始了解職業的價值,兼顧個人與社會的需要,並將此種認識揉合與職業選擇中;至十七、八歲時,則桶整所有有關職業選擇之資料,正確了解其未來的方向。

2. Super則認為每一個生涯發展階段都有其特定之生涯發展任務,並且前一階段之發展任務達成與否,關係著後一階段之發展狀況(林淑玲,民78)。他並將生涯發展分為五個階段:成長期、探索期、建立期、維持期、衰退期。其中,成長期是指十四歲以前的兒童或少年,開始以各種不同的方式來表達他的需要,並且經由現實環境而不斷地嘗試錯誤。十歲以前,讓兒童選擇職業時,兒童鎖考慮的因素主要是自己的「需求」,到十六歲時,則以自己的「喜好」為主要考慮因素;十三、四歲所考慮選擇職業的因素則為自己的「能力」;探索期是指十五歲至二十五的青少年,漸藉由學校的活動、社團、休閒或打工活動等,對自己的能力及角色作一番探索,因此,在做職業選擇時會較有彈性。以此一劃分方式來看,國中生正處於由成長期的最後階段邁入探索期,透過學校休閒活動及兼差之工作經驗中,進行自我嘗試、角色試探及職業探索,且考慮個人興趣、能力、價值觀與機會做暫時性的選擇。

  其實影響個人生涯發展的因素多且複雜,難以單指那一位學者的理論可以代表生涯發展的全部,而且各因素之間更是交互作用影響,生涯發展的過程是持續進行著,直到人生的終點。

  本團體為生涯探索與規劃團體,目的在協助團體成員了解自己,及探索個人之人格特質、個人價值觀與了解個人自我特質與未來生涯的連結,藉由對職業世界的認識與生涯規劃能力的陪養,使成員能為將來的生活做好規劃。

參考書目

1.生涯輔導與諮商<理論與實務>;吳芝儀著;出版(89)

單元目標

(一)       分享自己對個人及團體未來之期望及規劃。

(二)       藉由其他成員之回饋來重新了解自己。

(三)       協助成員形成短期生涯目標。

(四)       利用各種決策技巧協助成員檢視其生涯目標。

(五)       將成員之生涯目標轉化為具體可行之計劃。

(六)  回顧前五次團體並作一總結。

十一分次單元設計

團體活動方案                   第1次團體

單元名稱:舊雨新知

活動地點:團諮室

所需時間:45分鐘

單元目標:1.促使團體成員彼此熟悉。

          2.使團體成員了解此團體的性質與目標。

          3.訂定團體規範。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注意事項

所需時間

引言

 

   

  活動一

舊雨新知

   

 

活動二

物以類聚

 

 

 

活動三

我思故我在

 

   

結語

 

 

 

領導者以自我介紹及對團體的簡要描述做為開場白,說明團體的組成並導言進行接下來的活動,來促進團體成員的認識。

 

加強成員間彼此的認識與了解,透過成員簡短的『自我定向』發表,使成員彼此能夠對於他人的生涯定向作一初步的了解或歸類。

 

2-1領導者將生涯目標同質性高的成員初步歸類並分成小組。

2-2分小組討論參加此團體的動機為何以及對此團體的期望。

 

 

3-1回到大團體,領導者引導各個成員發表對於參加此團體的目標以及期待。

3-2引導成員訂定共同的團體規範。

   

 

摘要今日團體進行內容,並為下一次進行的主題內容的探討做簡要說,

領導者可發表於今日團體進行的整體感想與回饋,期待下一次全體成員再度共同探討關心的種種議題。

 

2分鐘

 

   

 

10分鐘

 

   

5分鐘

10分鐘

   

 

 

8分鐘

5分鐘

 

 

5分鐘

 

 

           

  團體活動方案                   第2次團體

單元名稱:我的多元面向

活動地點:團諮室

所需時間:45分鐘

單元目標:

探索影響自我生涯決定的種種特質及因素並由成員的回饋來重新了解自己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注意事項

所需時間

活動一

Leader導言

 

   

 

活動二

活動進行~我的青春記事板

   

活動三

周哈里窗

   

 

活動四

許你一個未來

 

簡要回顧上次團體進行內容,並導入今日主題,了解自己影響自我生涯發展的多元面向中。如:在過去二十年的生涯發展歷程中,自己認為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或,在生活中最快樂的事是來自於做些什麼、得到什麼將是自己生活中最快樂的事?並發下「我的青春記事板活動單」。

 

1、填寫活動單

2、五人一組進行分享

   

 

大團體討論前一個活動中,所聽到最具影響未來生涯發展的要素為何,並互相給予回饋。

(自己眼中的自已&別人眼中的自己)

 

leader開始,引導成員相互給予在做生涯規畫時的建議與回饋。

 

 

 

   

 

附件1.「我的青春記事板」活動單

 

   

周哈里窗

 

 

分鐘

 

 

   

 

5分鐘

15分鐘

   

 

15分鐘

 

   

 

5分鐘

           

  團體活動方案                   第4次團體

單元名稱:是誰搞的鬼

活動地點:團諮室

所需時間:45分鐘

單元目標:

             1.讓成員檢視目前著重之焦點

             2.藉由平衡單讓成員具體化所著重之焦點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注意事項

所需時間

分組

 

 

活動一

平衡單

 

   

活動二

討論

   

活動三

分享

先和成員聊一聊最近的狀況,依照成員最近的目標分為「繼續升學」和「投入工作市場」。

 

1-1發下平衡單,由領導者解說平衡單的意義及做法。

1-2同目標之成員可互相歸列因素,但個人評析自我之抉擇。

 

小組成員相互討論如何做此決定及著重點

   

 

兩組相互分享所歸納所討論的狀況及心得

 

 

 

附件2.平衡單

5分鐘

 

   

15分鐘

 

 

 

20分鐘

   

 

5分鐘

           

  團體活動方案                   第5次團體

單元名稱:

活動地點:團諮室

所需時間:45分鐘

單元目標:

1.    協助成員明確的寫出他們的生涯願景

2.    協助成員訂立行動計劃

3.    3.幫助成員訂立短、中、長程的目標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注意事項

所需時間

活動一

思想起

(暖身活動)

 

   

活動二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活動三

龜兔賽跑訂立短中長程的目標

   

   

活動四

結束

leader準備3-4首有關未來的歌曲,與成員一起聆聽。請成員一起分享感受

 

 

 

2-1預告這一次團體是倒數第二次,回顧上次團體,做一個檢視。

2-2藉由附件4.來檢核在行動計劃前的思考思維。

2-3將成員依同質性分組,例如考研究所的、就職的……,分享他們的感想。

 

3-1leader給予成員三張表格,短程中程長程的生涯目標規劃表。

3-2邀請成員分享他們的生涯規劃內容給予回饋與鼓勵。

   

4-1leader對於今天的活動做一個總結

4-2給予成員一張生涯規劃表,

希望成員填寫完整,最後一次團體的時候,做最後的檢核 。

小虎隊的紅蜻蜓

羅大佑的我的願望

張雨生的我的未來不是夢。

 

附件3.活動單範例

附件4.活動單

 

   

 

 

準備短程、中程、長程的生涯目標規劃表

附件5、附件6、附件7

附件8.生涯規劃表

 

7分鐘

 

 

 

   

20分鐘

 

 

   

 

 

13分鐘

 

 

 

  

5分鐘

           

  團體活動方案                   第6次團體

單元名稱:It`s my life.

活動地點:團諮室

所需時間:45分鐘

單元目標:

1.    能使成員積極的參與討論。

2.    在討論中適時的說出自己的想法及給予回饋。

3.    經由回饋與總結的活動來了解自己的真正的需求。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注意事項

所需時間

活動一

回到第一

 

 

活動二

過去、現在與未來

 

活動三

總結

 

1-1 Leader經由幻遊活動將六次的團體內容做個簡單的摘要來敘述,使成員們回顧每一次的團體內容。

1-2 Leader以分享的方式來引起成員們的討論。分享哪一次的團體較為印象深刻、影響最深、最喜歡以及理由等。

 

Leader邀請成員們分享過去、現在與未來這三階段的自我,以討論經由此活動所發現目前自己在現實與理想之間會有什麼樣的差距?

 

請同學們用一句話來表達對今天這整個活動的感想作為總結,並請同學添寫回饋單。

 

錄音機與音樂

 

 

 

 

 

 

 

   

附件9.回饋單

5分鐘

 

5分鐘

 

   

20分鐘

 

 

 

10分鐘

 

           
           
         

 

十三附件

 


 著作權聲明:


1.本文經作者同意提供本【諮商專業倫理研究室】網站使用,著作
  權歸作者與本網站所有

2.讀者可基於教學,訓練與研究之用途列印本文,但在此等用途使
  用時不可向進一步之使用者收費

3.本文不可在未得作者同意下使用於出版、販賣等商業營利行為

4.當你進行列印或儲存等使用本文之動作時,即表示同意遵守上述
  聲明之約定

5.本著作權聲明視為本文之一部份,讀者於使用本文時應同時加以
  呈現

6.基於推展學校輔導工作之目的,各校輔導人員可更改此方案內容
  以為各校所用,此等用途時請加註參考自本文之說明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