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希望、探索家—生涯探索團體

 

一、            團體名稱:夢想、希望、探索家

二、            團體目標

1. 協助成員自我探索:包括個人的興趣、能力以及價值觀。

2. 協助成員了解自身生涯發展的因果關係:能體認重要他人對個  人價值觀及生涯抉擇的影響。

3. 協助成員探索個人對未來的展望。

三、            團體性質:固定成員、高結構式的成長性團體。

四、          領導者及訓練背景:林宜樟、王惠君、陳清祥現皆為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四年級學生,曾修習過諮商理論與技術、基本諮商實務、團體輔導、團體諮商與生涯發展、生涯輔導等相關課程。

五、          團體對象:為國中一、二年級學生,並對生涯探索議題具有興趣者。

六、            招募方式與甄選標準:張貼宣傳海報並請班級導師協助宣傳。

七、            時間頻率及次數:自民國九十一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起,每週一次,每次進行45分鐘,共六次。

八、            地點:團諮室。

 

九、            理論基礎

(一)成員之行為特徵與需要(基本理論):

依據Erikson的社會心理發展論來說,發展是一生的事,而人的一生需經歷八個發展階段,每一個階段都有重要的危機或問題待解決。Erikson把第五階段稱為「統整對角色混淆的階段」。由於生理的快速改變並面臨教育與職業的抉擇,此時的人會質疑並希望重新界定兒童時期已建立的心理自我。青年會嘗試各種不同的角色以便找到自我。這種新的自我感或自我認定並不是以前身分的總結而已,再加上其他機會(需要、技能、目標及青年、成年初期的責任)的總合(Erikson,1980).。

學者Ginzberg等人則將個人的生涯發展分為三個階段:幻想期、試驗期、實現期,其中試驗期是指十一歲至十八歲的青少年時期。青少年在十一、十二歲時開始覺察並培養其對某些職業的興趣;十三、四歲時,則以個人的能力為核心,培養自己所感興趣方面的能力。

此外,Super認為每一個生涯發展階段都有其特定之生涯發展任務,並且前一階段之發展任務達成與否,關係著後一階段之發展情況(林淑玟,民78)。他並將生涯發展分為五個階段:成長期、探索期、建立期、維持期、衰退期,其中,成長期是指十四歲以前的兒童或少年,開始以各種不同的方式來表達他的需要,並且經由現實環境而不斷地嘗試錯誤。十三、四歲所考慮選擇職業的因素則為自己的「能力」。

而國內學者金樹人認為,國中時期的學生正處於個人生涯發展的抉擇階段,學生畢業後可以直接投入就業,也可以參加職業訓練或是就讀高中,高職等。而不管升學還是就業,所選擇的學校、科別、或就業行業,都將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其一生,因此,此時的生涯輔導工作具有相當的重要性。

綜合以上各學者的論點,生涯探索與發展的團體對於剛進國中的國一學生有其必要性,可由團體設計活動中讓國一生檢視自己的興趣、能力,以找到真正其的自我。

(二)協助之方法與策略(活動設計理論):

1. 第一次及第二次活動設計理論

Super的發展論(1953,1984)主張:

人的生活階段是處於「生長、探索、建立、保持和衰退」五個時期中依序進行,然而國中一年級的學生則是在生長階段的能力時期,大約是十三到十四歲,其自我概念的發展係經由與重要他人認同逐漸產生,而「需要」與「幻想」則是此期最主要的特質;另外,會隨著年齡的增長,加上社會參與以及現實的歷練程度慢慢增加,使得興趣與能力因素愈趨重要。

這個時期的發展任務是發展自我形象、發展對工作的正確態度以及瞭解工作的意義。由於每個人在能力、興趣及人格特質上均有差異,因此,自然形成每個人在個性特質上各有所適的情形,並且Super認為每個人均適合從事許多種職業,而每種職業也同時需要具備特別的能力、興趣與人格組型,但它有很大的彈性,可以容許個人從事不同的職業,甚至容許不同的個人從事同樣的職業;本方案第一、二次團體即以此觀點出發,旨在幫助國一學生瞭解與發現自己關於自我概念及興趣的部分,並促成學生進一步發展的動機。

2.第三次活動設計理論

生計發展論:

在舒波(Super, 1953, 1984)所提出的基本主張中認為生計發展的過程,基本上是自我觀念的的發展和實踐,且工作滿足程度與其自我觀念實現成正比;由此可知要使團體成員達到良適的生計發展,必先讓成員了解自己的價值觀、需求為何?因此設計第三單元,協助成員澄清自己的價值觀,了解自己重視的東西為何?有助於成員思索生涯議題時做參考。

 

3.第四次活動設計理論

心理動力論:

鮑丁(Bordin, 1984)認為人格與工作或生計的關係在於「遊戲」所扮演的角色,遊戲是一種自我表達、自我實現的方式,此種需要刺激個人在尋求自我滿足的職業中,將工作與個人揉合成一體,而在此發展過程中,最主要的關鍵在於個人人格發展歷程中對雙親的認同作用,若親子雙方交互關係良好,則外在要求(雙親期望)與遊戲的需要滿足融合在一起,而工作即成為愉快有趣的經驗。由於,個人對職業的價值觀與態度實為被認同者的翻版,認同作用越顯著,則相似度越高,其對個人生計角色的選擇越有重大的影響;所以依此理論設計了第四單元,期盼能協助成員回顧並整理自小到大個人受到家庭環境的影響,以及家人對個人的期待所帶來的影響。

 

4.第五次及第六次活動設計理論

承第一次方案理論所言,此期最主要的特質為「需要」與「幻想」,因此第五次活動設計利用「幻遊」來帶領學生設著幻想其未來生活,以讓其瞭解心中對於未來生活的理想及概念。而Swain的生涯規劃模式中提到,生涯規劃包括掌握環境資源,發展個人生涯認同,並建立生涯目標。在最後一次團體時,設計活動將帶領學生嘗試規劃其現階段的短期生涯目標。

 

(三)已有之團體活動單元或設計方案:

在第五次單元設計中,為配合幻遊技術的應用,故參考以下資料,參考出處及原因如下:

單元參考出處

參考原因

1.謝麗紅(民91)的「團體諮商方案設計與實例」中簡慧貞、陳曼君之「生涯挑戰者」第六次單元設計

想藉由這個使用「幻遊」的範例方案進一步更加瞭解有關幻遊的活動內容。

 

十、            單元理論參考書目

l          林杏台(民86)。生計輔導的理論與實施。臺北市: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l          金樹人(民86)。生涯諮商與輔導。台北:東華書局。

l         謝麗紅(民91)。團體諮商方案設計與實例。台北: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十一、單元設計大綱:

 

次序

單元名稱

單元目標

主要活動內容

所需時間

尋找夢想的第一天

1.        成員了解團體的性質及目標。

2.        成員能彼此熟悉,建立團體的關係。

3.        成員了解團體的規範。

1.        你我有緣

2.        探索家一號

3.        探險須知

4.        探險待續

5’

20’

10’

5’

夢想天堂島

1.    成員能瞭解自己的興 趣。

2.  成員能知道興趣與未來發展的關係。

1.        心情排排站

2.        發現夢之島

3.        結束探險第二天

7’

28’

5’

魔幻商店

1.  協助成員瞭解自己的價值觀。

2.  協助成員思索符合自己工作價值觀的職業。

1. 魔幻童話

2. 魔法大車拼

3. 麼法大成長

10’

10’

20’

 

青春列車

1.  協助成員回顧個人成     環境對自己的影響。

2.  協助成員了解目前重要他人的期待對個人的影響。

1. 火車進站了

2. 環環相扣

3. 成長列車

 

5’

20’

15’

我的未來不是夢

1.     成員能夠想像未來的       景象。

2.     成員對於未來有大致 的雛形。

3.     學習從分享中瞭解自 己想像的未來。

1.    放鬆一下

2.    幻想空間

3.    回歸現實

5’

30’

5’

邁向美好的未來

1.     成員能夠規劃國中時代的目標與計畫。

2.     成員能夠處理離開團體的心情。

3.     領導者能夠瞭解成員的回饋及團體成效。

1.    時光倒轉

2.    我該做什麼?

3.    分手時刻

4.    學到什麼

5.    珍重再見

5’

15’

10’

5’

5’

十二、分次單元設計及單元中所使用之書面資料

 夢想、希望、探索家 團體活動方案                        1 次團體

單元名稱:尋找夢想的第一天

活動地點:團諮室

所需時間:40分鐘

單元目標:

1.        成員了解團體的性質及目標。

2.        成員能彼此熟悉,建立團體的關係。

3.        成員了解團體的規範。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注意事項

所需時間

你我有緣

 

 

探索家一號

 

 

 

 

 

 

   

探險須知

 

   

 

探險待續

1.    請成員圍圈而坐。

2.    領導者介紹自己及說明團體目標。

 

1.    發給成員一張紙,並說明訪問的內容、方式,接著請成員進行填寫。

2.    請成員兩兩一組,簡單分享彼此自己所寫下的內容。

3.    回大團體,請團員彼此介紹剛才訪問的伙伴,同時可以說說自己訪問後的感覺。

4.    領導者做初步結語。

 

1.    領導者介紹規範的重要性,告知保密原則後,拿出寫好的部分規範,同時詢問團體成員是否需要補充的部分。

2.    全員同意所有的規範後,請所有成員在海報上簽名,以建立約定。

 

1.    總結團體內容,並期待成員能夠積極地參與往後的團體。

2.    建立發言默契。

3.    以「保密井」的方式,請大家各說一句話代表今天對於團體的感覺。

 

 

 

 

附件1-1、

彩色筆一盒

 

 

 

 

   

 

海報及色筆

 

 

 

 

5’

 

 

5’

   

15’

 

 

 

   

 

10’

 

 

 

5’

           

  夢想、希望、探索家 團體活動方案                        2 次團體

單元名稱:夢想天堂島

活動地點:團諮室

所需時間:40分鐘

單元目標:

1.        成員能瞭解自己的興趣。

2.        成員能知道興趣與自己未來發展的關係。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注意事項

時間

心情排排站

 

 

 

 

 

 

 

 

 

 

 

   

發現夢之島

 

 

 

 

 

 

 

 

 

 

 

 

 

 

 

   

 

 

結束探險第二天

1.    Leader請成員站起來,方向一致地排成一行,並將眼睛閉上。

2.    藉詢問問題,請成員依照自己的想法往右或往左站,站好以後才睜開眼睛,然後再閉上眼睛進行下一個問題,題目如下:

1)你現在的身體還不錯的,請往右站;不太好的請往左站,站越遠則表示越強烈。

2)你現在的心情還不錯的,請往右站;不太好的請往左站,站越遠則表示越強烈。

3)現在的你,可以進入團體的狀況的,請往右站;不太好的往左站,站越遠則表示越強烈。

3. 進行幾次後,Leader請成員回座,同時叮嚀狀態不錯的成員能盡量注意其他狀態不佳的伙伴。

4. Leader讓成員先沈澱心思,開始嘗試回想自己,在平時有哪些興趣、嗜好?有沒有因為某些限制而常使自己無法去做?

 

5.    先請成員閉上眼睛,聆聽指導語。

指導語:剛才的你,想到什麼樣的興趣?會不會擔心,雖然興趣很多,但是時間不夠,或是有其他的困難讓你無法如願?不要緊,偉大的探索家們,我要先告訴你們一個好消息,你發現了一個島喔!這是一個能讓你盡情從事你所喜愛的興趣,不再有任何人會限制你的夢之島,你可以在島上做你很想做的事情,也許你會覺得,好像真的是在作夢一樣,怎麼這麼棒阿!然而,島上有個無法改變的規定,就是,當你做完你最有興趣的這些事情,而且最多只能選擇三件事情,之後,你就必須離開這個夢之島,接著你會到達一個叫做「未來之城」的地方,這個地方正是你一直很想知道,很想瞭解的世界,你會想看看自己的未來長成什麼樣子。也許有的人已經看見了,也許有的人還在想像,沒關係,相信我們終究都會看見

6.    發下附件2-1,請成員進行填寫。

7.    接著形成一圈,先讓成員休息,在心中回想剛剛在夢之島的心情如何?是很高興?還是覺得不可思議…等等。

8.    然後,回到大團體,由Leader邀請成員進行分享。討論下列問題:

甲、你會選擇做這些事情的原因是?你在做這些事情時,當時心裡的感覺是?

乙、你做的這些事情,跟你的未來之城有關連嗎?有的原因是?沒有的原因是?

9.    Leader做初步結語。請成員「把希望放在心裡,把夢想握在手裡。」

 

1.    Leader總結團體內容,並且預告下次的團體內容,讓成員多一份心理準備。

2.    請成員簡述今天參與團體的感覺。

 

 

 

 

 

 

 

 

 

 

 

 

 

   

CD player

 

 

 

 

   

 

 

 

附件2-1、

彩色筆一盒、

CD player  

附件2-2

 

 

 

 

 

 

 

 

5’

 

 

 

 

 

 

 

 

 

2’

 

 

8’

 

 

 

 

 

 

 

 

5’

2’

 

13’

 

 

 

 

 

   

5’

           

    夢想、希望、探索家 團體活動方案                        3 次團體

單元名稱: 魔幻商店

活動地點:團諮室

所需時間:40分鐘

單元目標:

1.    協助成員了解自己的價值觀。

2.    協助成員思索符合自己工作價值觀的職業。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注意事項

所需時間

魔幻童話

 

 

   

 

魔法大車拼

 

 

 

 

 

魔法大成長

 

 

 

 

1. 邀請成員分享自己心中最有價值的東西,分享完後可以得到三顆彈珠,作為進行下一個活動的籌碼。

2. 領導者以說童話故事的方式,介紹本單元所要進行的主要活動以及規則說明,以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

3. 發下學習單,並說明填寫方式。  

1. 請同學依照自己重視的程度,為十個工作價值觀定個底價。

2. 領導者(老闆)開始販售十個工作價值觀,並在販售前仔細說明各個工作價值觀所代表的意涵。

3. 開始進行販售。  

 

1. 領導者引導成員思索自己所重視的工作價值觀為何,並鼓勵成員彼此分享與回饋。

2. 領導者引導成員討論是否有符合自身工作價值觀的工作,並鼓勵成員彼此分享與回饋。

3. 領導者鼓勵成員對今天的魔法老人與仙女說一句話並且道別。

4. 領導者總結:今天的活動讓成員對自己的工作價值觀有初步的了解,然而隨著時間的變化,成員都有可能會改變自己的工作價值觀,重要的是當自己在進入職場前,一定要再重新檢視自己當時的工作價值觀喔!

15顆彈珠

 

附件3-1

CD、CD Player  

附件3-2

   

拍賣槌

 

 

 

 

 

 

 

 

 

 

 

5’

 

 

5’

 

 

  10’

 

 

 

 

 

20’

 

 

 

 

 

           

    夢想、希望、探索家 團體活動方案                        4 次團體

單元名稱: 青春列車

活動地點:團諮室

所需時間:40分鐘

單元目標:

1.    協助成員回顧個人成長環境對自己的影響。

2.    協助成員藉由對成長環境的認識探索自己未來的志向。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注意事項

所需時間

最初的夢

 

 

 

環環相扣

 

 

 

 

 

   

 

 

成長列車

1. 以發撲克牌的方式讓成員抽籤就座。

2. leader與成員分享自己小時候的照片,並鼓勵成員回想小時候的自己。

 

1. 領導者發下學習單,說明如何填寫,並請成員簡單扼要的寫下(畫出)自己的過往及現在。

2. 領導者示範展現國小的自己(長得如何?最喜歡做的事有哪些?與家人的關係如何?當時的你最在乎什麼?):國小的我圓圓的,最喜歡畫畫,家裡的人都很疼我,為了讓大家一直疼我,所以我很努力讀書,很重視爸爸、媽媽要我做的事。

3. 請成員就近兩兩分組,分享自己的過往(幼稚園或國小)以及現在(國中)。(分享對象三次不可重覆)。

 

1. 領導者邀請成員回到大團體。

2. 領導者帶領成員討論:

(1)小時候喜歡做的事跟自己的志願有什麼關聯?

3. 領導者總結、預告下次團體,並邀請成員圓圍成一個保密井,將此次團體的活動單投入保密井,並以一句話來說明今天的收穫。

撲克牌

10張

照片2

   

附件4-1

CD、

CD Player

 

 

 

 

 

 

 

 

 

 

 

 

5’

 

 

 

20’

 

 

 

 

 

 

 

 

15’

 

           

    夢想、希望、探索家 團體活動方案                        5 次團體

單元名稱:我的未來不是夢

活動地點:團諮室

所需時間:40分鐘

單元目標:

1.    成員能夠想像未來的景象。

2.    成員對於未來有大致的雛形。

3.    學習從分享中瞭解自己想像的未來。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注意事項

所需時間

放鬆一下

 

   

幻想空間

 

 

 

 

 

 

 

 

 

 

 

回歸現實

1.    請成員平躺在團諮室內,閉上眼睛。

2.    幫助成員放鬆。

 

1.      放鬆後,做幻遊。

2.      討論問題

8分鐘自行填寫完問題,後7分鐘兩兩一組做分享,並請相互回饋。

討論問題:

你有幻想到30歲的自己嗎?如果有,如果有,那是什麼樣的生活呢?你滿不滿意這樣的生活?如果沒有幻想,在活動過程,你有什麼感覺呢?是什麼原因沒辦法讓妳聯想未來呢?

如果滿意的話,你現在可以開始做些什麼來美夢成真呢?

如果不滿意或是後悔的話,那你希望能過怎樣的生活呢?

3.回大團體作分享

1.領導者的話

結語:幻遊能讓我們一窺自己夢想的境地所在,人生有夢,築夢踏實,但我們無法坐享其成達成夢想,所以主動規畫自己的人生便顯得重要了。

2.發下小卡數張,請成員回去後寫上對每個成員的回饋及領導者的回饋。

Cd player、附件5-1

   

附件5-2

附件5-3

5’

 

   

 

10’

15’

 

 

 

 

 

 

 

 

 

5’

5’

           

    夢想、希望、探索家 團體活動方案                        6 次團體

單元名稱:邁向美好的未來

活動地點:團諮室

所需時間:40分鐘

單元目標:

1.    成員能夠規劃國中時代的目標與計畫。

2.    成員能夠處理離開團體的心情。

3.    領導者能夠瞭解成員的回饋及團體成效。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注意事項

所需時間

時光倒轉

 

   

我該做什麼?

 

 

 

分手時刻

 

   

   

學到什麼

   

珍重再見

1.    leader開頭,請成員閉上眼睛,放輕音樂,帶領成員回想前五次團體所體驗過的活動。

 

1.    leader發下學習單,請成員填寫生涯目標學習單。

2.    請每位成員分享其生涯目標。

 

1.    leader說明本次團體為最後一次團體。

2.    請成員拿出前次團體交代的回饋小卡,拿給其他成員及leader,並對每一位成員和leader說感想。

1.    leader發下回饋問卷,請成員填寫。

1.    請成員一起手牽手,依序說出對完成團體的感想。Leader祝福每個成員能夠善用團體所學的,應用在生活中,幫助自己邁向理想的未來。

 

Cd player

 

   

附件6-1

 

 

 

 

 

 

     

附件6-2

5’

 

   

10’

 

5’

 

10’

 

   

 

5’

   

5’

         

 十三附件

 


 著作權聲明:


1.本文經作者同意提供本【諮商專業倫理研究室】網站使用,著作
  權歸作者與本網站所有

2.讀者可基於教學,訓練與研究之用途列印本文,但在此等用途使
  用時不可向進一步之使用者收費

3.本文不可在未得作者同意下使用於出版、販賣等商業營利行為

4.當你進行列印或儲存等使用本文之動作時,即表示同意遵守上述
  聲明之約定

5.本著作權聲明視為本文之一部份,讀者於使用本文時應同時加以
  呈現

6.基於推展學校輔導工作之目的,各校輔導人員可更改此方案內容
  以為各校所用,此等用途時請加註參考自本文之說明

回上一頁